地方频道> 社会
广州新添城市名片“国家园林城市”

Updated: 2008-10-29 13:4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日(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座谈会上,广州市代表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手中正式接过“国家园林城市”牌匾,从此广州又多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园林绿化建设,把创建园林城市作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2001年,广州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广州城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成效显著,2001年和2002年相继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和 “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2006年荣获全国城市建设管理最高奖——“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模范城市),2007年5月被命名为广东省园林城市,2008年2月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现在,广州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区城市公园、绿化广场、居住绿化、路网绿化、立体绿化等为“内圈”;以白云山、万亩果园保护区及近郊森林公园、防护林为“中圈”;以远郊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为“外圈”的城乡一体大环境绿化系统。根据最新的统计,目前广州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3.8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14%,满足了市民“出门500米见绿”的要求。

连续5个月 天天是好天

9月广州空气质量7天优23天良

记者昨日(28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9月广州市空气质量属优的有7天,属良的有23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并连续5个月达到100%。

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能得益于广州推行国III油后尾气排放的减少;油价上涨后,开车的人有所减少可能也有关系;近年来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大量工厂搬出市区,对空气质量改善的作用也逐渐显现。

据悉,今年上半年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1天,优良率达93.9%,比前三年(2005年~2007年)的上半年均有较大提高。

(编辑:邓京荆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