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曲阜邹城
孔子故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Updated: 2008-09-04 18:4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被誉为“东方圣城”的孔子故里——曲阜是“诗书之府”,文化名城,教育之乡。2500年前,孔子首开私人讲学之风,学生遍布各诸侯国,当时的曲阜称得上是全国的文化教育中心,孔子被后世尊崇为“万世师表”。多年以来,曲阜市注重发挥尊师重教和道德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创造灵活的机制,制定优惠的政策,加快了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和产业化进程。“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已成为曲阜教育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曲阜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推进教育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类教育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激活体制,教育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在曲阜市,“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实现了统一发放城乡教师工资、统一管理教师队伍、统一管理中小学收费、统一规划学校布局等教育权限和职能的重大转变。同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村居的办学责任,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合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积极建立和完善了“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采取政策倾斜、放活机制等措施,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多层次、高规格的民办教育,逐步形成了“优化国办、发展民办、引进外办、鼓励联办”的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教育发展格局,既减轻了政府办学的压力,又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各类阶层民众的教育需求。

深化改革,建立良性教育发展体系

曲阜市实施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普九”工程,积极稳妥调整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倾巨资大力实施危改工程。同时加快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与市直、乡镇中心学校的联网。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对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实行免费教育,加大对贫困生的救助力度。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确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改进和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稳步实施新课程,深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深化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形成“以政府办园为示范、集体办园为主体、个人办园为补充”的办学格局,大力支持多渠道、多形式的幼儿教育事业发展道路。普通高中教育得到长足发展,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完善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积极推行“绿色证书”制度,利用职业类学校、成教中心和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培训农村青年,促进了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市外就业领域转移。

完善制度,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曲阜市探索建立新的用人机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和业绩考核制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深化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建立“优进劣退、汰弱留强”的竞争机制,切实调动校长队伍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校内管理体制,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明确学校各机构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健全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内部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及规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依法管理好学校资产。加强对教师、学生的安全教育,实现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预防和减少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增强预防和妥善处理事故的能力,健全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报告制度。各学校根据法律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学校教育教学制度,保障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全市现有省级规范化学校4处,济宁市级规范化学校24处,曲阜市级规范化学校51处,占学校总数的74.5%。

依法治教,教育行风建设成效显著

曲阜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宣传“一费制”收费办法,增强收费透明度,加强与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全面实行政务、校务公开。积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创建规范清正高效局机关活动”,实行“窗口科室”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妥善处理教育热点问题,教育、人事等部门坚持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生、减负、人事改革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实行公开办理,阳光操作,构建起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各学校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及招生规定、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公开,接受监督评议,促进了相互理解与信任。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建立健全教职工考核评价办法,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多个维度科学评价教师工作,真正把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的教师塑起来、推出去,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打造坚实的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