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鱼台汶上嘉祥
汶上:多功能的玉米秸杆成就农业可持续发展

Updated: 2008-09-04 18:1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通向山东济宁汶上蒙牛现代牧场的公路沿线,不时能见到满载着新鲜玉米秸秆的运输车辆排成的车队。过去没人要的玉米秸杆如今成了牧场的优质饲料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汶上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秸秆资源十分丰富。以前农民认为这些东西没用就一烧了之,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秸杆成了秋季狼烟四起的祸根。近年来,汶上县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扶持发展汶上蒙牛现代牧场等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和新鲁星生物能源公司等秸秆综合利用生产加工项目,推广青贮、黄贮、还田、压块、气化、生物反应堆、食用菌栽培等秸秆循环综合利用模式,转化玉米秸秆,使其变废为宝,以前汶上农村没人要的玉米秸秆,如今在这里却成了热销的“抢手货”。

随着汶上蒙牛现代牧场等畜牧养殖业的发展,该县积极推广青贮、黄贮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将收购来的玉米秸杆青贮加工成优质饲料。汶上蒙牛现代牧场是鲁西南最大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奶牛存规模达到了1万头,牧场集优质奶牛生产、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为一体,利用牛粪、秸秆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发电,沼渣沼液又成了农业种植的有机肥料,形成了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生态产业链。

此外,秸秆反应堆的功能也不容小觑。苑庄前小秦黄瓜生产基地的棚农说起秸秆反应堆的好处来如数家珍:“秸秆遍地都是,以前都浪费掉了,秸秆反应堆产出的气体, 不仅能控制病虫害发生,还可以提高黄瓜产量”。据了解,秸秆生物反应堆、秸秆还田、秸秆压块、秸秆气化、食用菌栽培等技术在汶上县得到了广泛推广,大大促进玉米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去年,汶上县引进的新鲁星生物能源秸秆压块项目,既可以生产秸秆混合压块饲料,还可以生产作为燃料的生物煤,年加工利用玉米秸秆6000吨。苑庄镇推广的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利用秸秆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热量,发展冬暖式设施瓜菜大棚基地,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和品质,全镇规划建设了300处玉米秸秆生物反应堆,每个大棚年节本增效5000元。郭仓乡推广“秸秆养藕”面积400多亩,消化玉米秸秆1万余亩;杨店乡在济宁率先推广了秸秆气化与秸秆压块配套采暖项目,引进户用压块采暖炉和秸秆生物气化炉,每炉每年可消化2亩玉米秸秆,每年为农户节省资金600元。

秸秆作为基础材料,汶上县还用其生产双孢菇、金针菇等食用菌品种,目前建起食用菌标准大棚43个。汶上县通过在资金上扶持、在技术上指导,全县秸秆还田面积20多万亩,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以前我们烧掉的都是宝啊,俺真是糊涂。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 景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