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济宁市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简介

Updated: 2008-09-04 13:1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其前身为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济宁毛纺织厂,后经改制成为多元持股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拥有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作为国内纺织相关领域产业门类齐全、技术优势突出的企业,如意集团始终坚持以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有着盘活数家国内亏损企业的成功案例。目前已成为国内毛纺织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印染行业十强企业、棉纺织行业二十强企业,被纺织工业协会评为全国纺织产业突出贡献企业。

公司涉及毛条制造、毛精纺、兔毛纺纱、服装、棉纺织、棉印染、针织、纤维、牛仔布、房地产等产业。年产精纺呢绒1000万米,服装100万套,棉纱4.6万吨、宽幅布3600万米,兔毛纱500吨,棉印染布2亿米,针织内衣3000万件,牛仔布2000万米,高性能氨纶纤维3500吨。集团目前资产总额55亿元,职工近3万人,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7.4亿元,进出口总额4.3亿美元。2007年12月,其毛纺产业的“山东如意”股票成功上市。

如意集团拥有进出口自主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被国家纺织工业协会列为毛纺行业国家级新产品开发基地。集团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和CSC9000T认证,其主导产品“如意”牌精纺呢绒有1000多个品种,近万种花色,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意服装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出口免验”产品,成为鲁西南和济宁市第一家出口商品免验企业。“如意”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先后获“中国名牌”和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称号。集团拥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及科技创新优势,“如意”牌精纺呢绒蝉联历届“中国流行面料”称号。2002年“赛络菲尔纺纱技术及系列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为国内毛纺行业建国以来的最高科技奖。

目前,在如意庞大的产业集群中,已形成毛纺、棉纺两大产业链。毛纺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00万米的生产能力,其产品品质、技术含量、出口单价均居国内生产企业前列。2009年如意集团在建的第二条毛纺生产线投产后,毛纺生产规模达到2000万米,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档毛纺生产基地,连同100万套高档羊毛服装生产线,将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毛纺服装产业链。重庆万州已经投产的25万锭棉纺紧密纺项目,连同3亿米产能的现代化印染生产线和重组收购的棉纺企业,从而形成完整的棉印产业链,其技术和规模在国内棉纺行业将稳居国内前五强行列。

按照实施百亿工程,打造百年如意的战略规划,“十一五”期间,集团将保持企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强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中国纺织相关产业的领先者和高档精品的提供者,打造全球一流的优质纺织品供应商。

编辑:邓京荆 来源:山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