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十六届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拉开帷幕(图)

Updated: 2008-06-06 14:52
6月6日,第十六届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如期举行
澳大利亚展位
泰国展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灾后,党中央及时做出了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6月6日,第十六届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得以如期举行。本届昆交会共设展位2148个,其中352个来自海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

受灾的四川、重庆地区减少了展位数量,但仍达到了65个之多。与往届相比,本届昆交会充满了新点和亮点:

1、国家商务部首次参与主办昆交会。商务部高虎城副部长担任昆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外贸司王受文司长担任昆交会组委会委员。商务部参与主办并对昆交会招商招展、会期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高了昆交会的层次与水平。

2、展位最多、特色突出、活动丰富。一是,本届昆交会计划安排展位数2318个,是历届昆交会展位数最多的。国内23个省市组团参展参会,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面广。六个商品专业馆分设“中国品牌展区”。二是,首设外经馆,一方面,加大外经宣传,加强外经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另一方面,越、老、缅三国将在外经馆分别举办馆日活动,并与商务厅主编的《越南实用投资指南》、《老挝实用投资指南》、《缅甸实用投资指南》的首发活动相配合。三是,继续设置服务贸易馆。设置服务贸易馆是继今年4月云南——香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洽谈会后继续提升云南省服务贸易水平的举措。服务贸易馆将组织服务贸易12大门类(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和相关服务、分销、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与健康相关的服务和社会服务、旅游和与旅游相关的服务、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和其它)的代表性部门和企业进行集中展示。四是,上海、河南等省将在投资促进馆进行形象宣传,这是省外首次在昆交会进行投资促进活动。五是,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等近10家跨国采购商在昆交会设展,将进一步提升昆交会的档次。六是,举办对接会,积极促进业务成交。拟在会期举办规模近千人的参展商与采购商的对接会,包括化工矿业、农产品、旅游商品及酒店用品、服务贸易和机电产品等六大类产品对接,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创造更多的商机。

3、展会结合,市场定位更加明确。昆交会期间,将举办三个国家级论坛。一是“GMS经济走廊论坛”,让地方政府更多地参与到GMS经济合作中,加强走廊沿线各地方政府、企业间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切实把交通走廊转化为经济走廊。二是第六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通过东盟华商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吸引东盟华商投资,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和交流。三是第三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交会期间同时举办三个国家级论坛尚属首次。这些论坛的举办,使昆交会面向GMS、面向东盟、面向南亚的市场定位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