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济宁市
济宁:转型力促鲁南经济带崛起

Updated: 2007-09-03 15:0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底,不断有好消息从美国传来:银河集团与世界500强美国固特异公司签订投资3亿美元的强力输送带项目,济宁高新区与美国伊顿公司签订投资2850万美元的新事业项目,如意集团与美国男士服饰公司签订50万套服装和150万米面料出口合同……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集聚,结构优化促进效益提升,济宁市以转型之力助推鲁南经济带建设,新看点、新起色不绝。

山东省九次党代会作出“抓紧启动鲁南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战略决策,济宁在鲁南经济带五市中优势突出,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均列第一,占五市总和近三分之一。但济宁也存在着传统煤电产业占比过大等不利因素。扬长补短,推进经济战略转型,实现资源型城市向新兴工业城市跨越,成为济宁面临的迫切选择。

大项目是产业集聚的龙头、转型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济宁围绕煤化工、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五大”产业抓关联项目建设,创建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基地,发展全国挖掘机械制造基地、全国挂车制造基地、江北最大的内河船舶制造基地。实施“创百亿工程”,培植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元、50亿元、10亿元、亿元的企业,形成“梯次强企方阵”。今年力争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30家以上,新增40家以上利税过千万元企业。

济宁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让文化旅游业成为鲁南经济带最靓丽的一环。提升“国际孔子文化节”办节层次和水平,推动“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尽快启动孔子博物院、明故城整体性修复、微山湖旅游度假区、中都佛苑、尼山景区等一批牵动性项目。加快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和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五大重点景区建设,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儒家文化旅游名城、河湖生态旅游度假胜地。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86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25.8%。为在鲁南经济带发展中抢占先机,济宁加快企业研发、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三个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筹建煤化工研究院,确保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达到40家以上,产学研创新基地达到55家以上,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