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赞比亚开启库亚比拉诗歌的保护援助项目

来源:亚太中心

赞比亚开启库亚比拉诗歌的保护援助项目

Preparatory meeting organized with communities in Zambia. © UNESCO Nairobi

作为2003年《公约》的五大领域之一,口头传统和表达包括各种各样的口头形式,包括谚语、谜语、故事、童谣、传说、神话、史诗歌曲和诗歌、符咒、祈祷、吟诵、歌曲、戏剧表演等。口头传统和表达被用来传递知识、文化和社会价值以及集体记忆。

国际援助机制在保持这些口头传统及其丰富性方面至关重要,例如赞比亚的库亚比拉诗歌及汤加人民的诗歌等,它伴随着音乐和一种特殊的舞蹈,并在各种社交聚会和传统仪式上表演。它还作为一种教育工具,提高人们对基于性别的暴力和与健康有关的问题的认识。然而如今库亚比拉诗歌的大多数从业者都是老年人,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这种口头实践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因此,在赞比亚开展的为期两年的库拉比亚诗歌保护项目正在进行中,该项目于去年4月启动,并同时开展了与该活态遗产相关的其他活动。例如在赞比亚南部组织了两次有各社区代表参与的筹备会议以及向社区领导人和社区组织成员介绍关键的保护措施,同时,相关的培训也将开展。

编译:陈小溪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