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太平洋地区和加勒比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将开展为期三年的紧急情况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来源:亚太中心

太平洋地区和加勒比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将开展为期三年的紧急情况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Young women performing Lakalaka, dances and sung speeches of Tonga, inscribed in 2008. © Torsten Blackwood/AFP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4月7日至8日举办了区域研讨会,正式启动“太平洋地区和加勒比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紧急情况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项目。

气候变化给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独特的挑战,其影响在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尤为明显。因此,在日本信托基金的资助下,教科文组织启动了上述这一项目,该项目将及时为社区提供支持,使他们更好地保护其活态遗产,使他们能为应对自然灾害做好准备及做出反应,并尽快从自然灾害中恢复。

此次研讨会由教科文组织金斯敦办事处和阿皮亚办事处合作举办,旨在让巴哈马、伯利兹、斐济、汤加和瓦努阿图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就在紧急情况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特别是将其纳入到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重要性建立共识。

研讨会为与会者介绍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减少灾害风险(DRR)之间的关键概念,以及在紧急情况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则和模式,其中强调了活态遗产在紧急情况下的双重作用。圆桌讨论汇集了来自五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NDMO)的灾害管理执行者和官员,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国家的具体情况下保护非遗和灾害管理及减灾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此外,通过开展能力建设的方式,该项目将成为其他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易发生自然灾害国家的例子。该项目大力强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等学习和交流,有助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之间网络的建立,致力于在区域间范围内保护活态遗产和减少灾害风险,促进南南合作。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