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苏丹进一步开展保护活态遗产的能力建设活动

来源:亚太中心

苏丹进一步开展保护活态遗产的能力建设活动
一位苏丹陶艺工匠——“加强苏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项目 © UNESCO

在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慷慨支持下,“加强苏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建设”项目于2017年启动,目前已经结束。该项目加强了保护苏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个人和机构能力,也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提升了公众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并使社区与保护非遗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尽管苏丹境内出现内乱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但在该能力建设项目框架下共开展了20多次能力建设培训,并涉及许多重要议题,例如知识产权和非物质文化、流离失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紧急情况下的非遗保护)、跨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误解、媒体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提升公众认识中的作用等。该项目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当地电视频道、广播电台和报纸均对培训班进行了报道,由此表明苏丹人民对其非物质遗产的关注也越来越高。此外,随着培训班的开展,苏丹当地的非遗专家网络对苏丹的42项非遗项目进行清单制定,如Roshaida部落妇女的服装风格、Al Saeia诗歌和指甲花等。该能力建设项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拟订了一项保护苏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战略。

随着国家层面保护非遗能力的提升,苏丹正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合作,参与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椰枣树相关知识、技能、传统和实践”项目的联合申报工作。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